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美术高考 - 高水平运动员 - 正文

2018四川大学高水平运动队招生运动专项测试办法

来源:四川大学 2018-1-6 12:29:37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四川大学2018年高水平运动队招生运动专项测试办法
附件一:
四川大学2018年高水平运动队招生运动专项测试办法(网球)
一、测试内容 
1、分组比赛
2、技术组合测试
3、有效球认定
二、测试方法
(一)分组比赛 
将考生分成若干小组进行小组内单循环比赛。分组时原则上每小组4人,若考生总数不是4的倍数,则有不超过3个小组人数为3人。比赛采用抢十分的比赛方法,谁先胜十分且净胜两分者为比赛胜者。小组赛每场胜者计1分,负者0分,比赛结束后计算每名考生的积分并排定小组名次。若两位考生获胜场次相等,则看比赛中两人相互比赛结果,胜者名次列前;若三位考生获胜场次相同,则计算三人间净胜分来决定名次,净胜分高者名次列前。每小组只有取得小组前两名的考生才有资格参加接下来的技术测试。考生按要求亲自抽取自己的比赛签位,不抽签者视为自动放弃整个测试机会。
(二)技术组合测试
由指定送球员在考生对面中后场按照正手、反手、中场、正手截击、反手截击、后退高压扣球的顺序送球,考生站在底线中点准备,并依次回击送球员送出的球。按以下顺序完成五组测试:底线移动正手击球1次→底线移动反手击球1次→底线移动正手击球1次→底线移动反手击球1次→中场正手或者反手击球1次→网前正手截击1次→网前反手截击1次→移动后退中场高压击球1次。每一组测试完成后,考生应迅速回到底线中点按顺序要求完成全部五组技术组合的测试。其中,底线正手和反手交替进行且只能抽上旋球,中场可以是上旋球也可以是下旋球。
(三)有效球认定
在完成前述五项技术组合测试中,规定考生在五项技术组合测试中,第一、二、三组底线打出斜线球,第四、五组打出直线球。斜线、直线球的分界线为发球区中线及其延长线。考生将球回击在单打场内指定的区域为有效球。考官计算有效球的数量。
三、成绩评定
(一)比赛
(1)满分:40分。
(2)评价标准:根据考生在场上表现情况及比赛的结果进行综合评定。主要考察考生能否根据场上对手的情况合理运用技术和战术,移动是否积极,是否敢于发力进攻,一发是否有力,二发是否有质量,击球效果是否好等综合竞技能力和素质。小组第一名给36-40分,第二名给32-36分,第三名给28-32分,第四名给24-32分。
(二)技术组合测试 
(1)满分:40分,其中底线正手击球占10分,底线反手击球占10分,网前正手、反手截击占10分,中场高压球占10分。
(2)评价标准:对底线正手击球、底线反手击球、网前正手截击、网前反手截击、中场高压扣球进行技术评定。分为三个等级具体给分:
A、正、反手拉拍、挥拍动作规范流畅,移动步伐使用得当、迅速,击球有力快速,稳定性高,协调性好,得9-10分。
B、正、反手拉拍、挥拍动作比较规范,移动击球稳定性较高,移动迅速,协调性较好,得7-8.9分。
C、动作不规范,协调性较差,移动较慢,只求稳定击球不敢发力,得6.9分以下。
(三)有效球认定:
(1)满分:20分。
(2)评定办法:每个有效球0.5分。40次击球中有效球的个数乘以0.5即为该项最后得分。
 
 
 四川大学体育学院
 二0一七年十二月
四川大学2018年高水平运动队招生运动专项测试办法(男子足球)
一、测试内容
颠球、传球、运球绕杆射门(守门员不测)、守门技术(限守门员测)、5×25米折返跑、比赛。
二、测试方法
    (一)颠球 
统招考生需用不少于2个部位进行颠球(除手之外,双脚任何部位),守门员不限部位。单招考生用不少于6个部位任意顺序进行颠球,每部位不少于2次(除手之外),守门员用不少于2个部位进行颠球。
(二)传球
两名考生分别在间距30M的圆圈内相互传球,传球落点在圈内有效;考生必须在圈内的后半区传出空中球;每人传5次,脚法不限(场地设置见图1)。单招考生需用左、右脚分别传球,每只脚不少于2次,守门员不受限制;圆圈直径8米。
 
图1:传球场地示意图
 
(三)运球绕杆射门(守门员除外)
从罚球区线向外延长26米设起点,起点至第一根杆2米,纵向每根杆4米,两排标志杆的间距1米(见图2)。考生在起点线后,脚触球开始计时,球越过球门线停表。在绕杆过程中,出现漏杆或撞倒标志杆、射门不进不计成绩;射中门柱弹出,不计成绩,但可重测一次;进球成绩有效。
(四)5×25米折返跑
25米距离,每5米一个标志物(场地设置及跑动路线见图3),每人一次测试试机会,考生站立式起跑,用手碰倒各标志物才能折回。

 
图2:运球绕杆射门示意图          图3:5×25米折返跑示意图
(五)守门员测试
守门员立于球门线中间,准备接球或扑球,测试包括三个方面:(1)考官位于守门员正面10-20M左右,向球门的左右两侧手抛或踢地滚球,测试守门员脚步移动和接地滚球的基本技术;(2)考官在罚球区外射地平球和高球,测试守门员的手型与判断;(3)考官在罚球区外两侧传高空球,测试守门员对高空球的判断能力。
(六)比赛
根据实际参考人数分成两队进行比赛,受试者要避免恶意犯规,考官根据场上表现对每个受试者的专项能力和素质进行评判,综合给分。
三、评分标准
(一)颠球 
(1)满分:10分
(2)评价标准:每人测2次(计最佳成绩),颠球60个以下0分,具体评分标准见表1。
表 1 男子足球高水平运动员“颠球”测试成绩与评分对照表
颠球数(个)60-6970-7980-8990-99100以上
得分246810

 
(二)传球: 
(1)满分:10分
(2)评价标准:传球有效一次2分,五次传球的有效次数乘以2为该项最后得分,具体标准见表2。
 
表 2 男子足球高水平运动员“传球”测试成绩与评分对照表
有效传球(次)12345
得分246810

 
(三)运球绕杆射门
(1)满分:15分
(2)评分标准:每人2次,计最好成绩,具体评分标准见表3.
表 3 男子足球高水平运动员“绕杆射门”测试成绩与评分对照表
成绩(秒)17.216.716.215.715.214.814.313.913.513
得分6789101112131415

 
(四)折返跑
(1)满分:20分
(2)评分标准:根据所用时间给分,具体校准见表4。
表4  男子足球“5×25米折返跑”测试成绩与评分对照表
分值成绩(秒)分值成绩(秒)
2031.001033.31-33.50
1931.01-31.40933.51-33.70
1831.41-31.70833.71-33.90
1731.71-32.00733.91-34.10
1632.01-32.30634.11-34.30
1532.31-32.50534.31-34.50
1432.51-32.70434.51-34.70
1332.71-32.90334.71-35.00
1232.91-33.10235.01-35.30
1133.11-33.30135.31以上

 
(五)守门员测试
(1)满分:15分
(2)评分标准:优秀(13—15分)——接扑球移动好,手型好,能鱼跃扑接地滚、半高球,对高空球良好的判断,弹跳力好;良好(11—13分)——接扑球技术动作较合理,移动较好,手型较好,对低、中、高球有较好的判断力;及格(9—11分)——接、扑球技术动作一般,移动一般;不及格(9分以下)——接球技术差、动作运用不合理。
(六)比赛
(1)满分:45分
(2)评分标准:优秀(40—45分)——战术意识强,有全局观念,能控制攻防节奏,技术运用熟练合理,体能表现好,具有较好的团队协作配合精神;良好(33—39分)——有一定的战术意识、技术较全面,体能较好,有协作精神;及格(27—32分)——有一定的技术基础,运用较合理,战术意识一般,体能表现不好,协作配合差;不及格(27分以下)——技术不熟练、攻、守战术不合理,战术意识差体能表现不好,团队协作配合精神差。
 
 
四川大学体育学院
 二0一七年十二月
 
 

四川大学2018年高水平运动队招生运动专项测试办法(女子排球)
一、测试内容
(一)自由人:6米移动;全场防守20个球;比赛。
(二)二传手:助跑摸高;发球;二传技术;比赛。 
(三)其他队员:助跑摸高;发球;扣球,比赛。
二、测试方法
(一)助跑摸高(攻手、二传手和接应二传手适用)
受试者助跑摸高,每人做3次,取最好一次成绩。
(二) 6米移动(自由人适用)
如图1所示,A点到B、C、D的距离均为6米。受试者从A点开始,移动到B点(手触及到点,后同),然后折回A点,再到C点后又折回到A点,再到D点并再折回A点。受试者每人测试一次。记录每位考生所用时间。
 
(三)发球(自由人以外考生适用)
受试者发球区内发飘球(上飘、勾飘任选一种)或跳发球,每人发5次。
(四)扣球(二传手、自由人以外考生适用)
如图2所示,3号位传球,受试者可选择3、4号位将球扣入有效区内(左手队员可扣2号位)。

                                
(五)二传技术(二传适用)
插上跑动传球20个。如图3所示,受试者从1号位插上,将考官抛出的球合理的分配并传到合适的位置上。
 
 
(六)全场防守20个球(自由人适用)
如图4所示,由考官在3、4号位之间任意打吊或抛球20个,不受出界限制。受试者必须将考官击或抛出的球运用合理的技术动作和手法接起来并且尽可能到位(标准是落在2、3号位之间并且具有一定的弧度和高度)。

 
 
(七)比赛(适用所有队员)
所有考生分队进行比赛,根据受试者在比赛中的情况进行综合测评。
三、评分标准
(一)助跑摸高
(1)满分:10分
(2)评分标准:见表1。
表1:2018年川大高水平运动队招生女排“助跑摸高”测试成绩与评分对照表
 
摸高(厘米)300-299298-297296-295294-293292-291290-289288-287
分值109.598.587.57
摸高(厘米)286-285284-283282-281280-279278-277276-275274-273
分值6.565.554.543.5
摸高(厘米)272-271270-269268-267266-265264-263262-261260以下
分值32.521.5111

(二)6米移动
(1)满分:10分
(2)评分标准:见表2.
 
表2:2018年川大高水平运动队招生女子排球“6米移动”测试成绩与评分对照表
测试成绩(秒)10.81111.211.411.611.812.112.412.713
得分109.598.5876543

     
(三)发球
(1)满分:20分,包括质量分(15分)和技评分(5分)两项。
(2)评分标准:
质量分评分标准:球飞行有速度,攻击性强且落在界内,飘球不旋转,给13-15分;球飞行速度较慢或飘球虽有速度但球飞行时旋转,以及发球擦网后改变方向,给8-12分;球飞行速度慢,力量不足,没有攻击性,给3-7分。
技评评分标准:要求准备姿势正确,抛球合理,挥背动作正确,发力充分,击球准,手法正确,动作熟练,用力协调。综合评定,根据好、中、差分别给4-5分、2-3分、1分。
(四)扣球
(1)满分:20分,包括质量分(15分)和技评分(5分)两项。
(2)评分标准:
质量分评分标准:球落在好区域内(压线算好球)有重量,不犯规,给13-15分;球落在好区域内重量轻,或一般区域内球有重量,给8-12分;犯规、失误,以及用轻打、吊球动作击球,给3-7分。
技评分标准:助跑起跳节奏好,动作连贯,起跳及时,有力;挥臂有鞭打动作,发力好,击球点高;击球饱满,手法正确;动作熟练,用力协调,控制力强。综合评定,根据好、中、差分别给4-5分、2-3分、1分。
(五)二传技术
(1)满分:20分,包括质量分(15分)和技评分(5分)两项。
(2)评分标准:
质量分评分标准:传出球方向、位置、高度均适宜,飞行稳定、不旋转,给13-15分;球飞行时比较稳定或有一定旋转,以及球的方向位置以及高度略有瑕疵,给8-12分;球飞行不稳定,或方向、位置以及高度都出现偏差,给3-7分。
技评分标准:准备充分、移动迅速、姿势正确、人球关系好;击球饱满、手法正确;动作熟练、用力协调、控制力好;分配合理、应变能力强。综合评定,根据好、中、差分别给4-5分、2-3分、1分。
(六)全场防守20个球
(1)满分:40分
(2)评分标准:准备充分、判断准确、动作熟练、移动迅速、技术动作运用正确、控制力好、应变能力强、起球质量好,给36-40分;准备充分、判断准确、移动迅速、技术动作运用正确、控制力较好、起球质量较好,给32-35分;用力协调、手法正确、控制力一般、起球效果一般,给24-31分;各项均一般、并且控制力差、起球效果差,给23分以下。
(七)比赛(50分)
(1)满分:50分,分为技术运用(20分)、战术意识(20分)和比赛作风(10分)三项。
(2)评分标准:
技术运用方面,根据受试者在场上的准备、判断、移动、取位、各项技术的正确使用及效果进行评分;
战术意识方面,根据比赛中受试者的接应情况,配合能力,比赛中防守、进攻、保护和场上位置选择,进行评分;
比赛作风方面,根据受试者在场上的拼搏精神,团结互助,精神面貌进行评分。具体评分表尊参照表3。
 
表3 2018年四川大学高水平运动队招生女子排球“比赛”评分标准
 优良中差
技术运用(20分)20-1817-1514-1212以下
战术意识(20分)20-1817-1514-1212以下
比赛作风(10分)9-107-86-55以下

 
 
  四川大学体育学院
 二0一七年十二月

四川大学2018年高水平运动队招生运动专项测试办法(田径)
一、测试内容
考生在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员等级查询系统”公示的达级项目,并且同时也是2018年四川大学高水平运动队招生计划所列的田径项目。
二、测试方法
(一)考生成绩的计取按照国家最新田径规则进行测试。
(二)测试结束后考生立即确认自己的成绩并签字。对测试成绩有疑问的考生,可申请测试结束后10分钟内观看测试录像。
三、评分标准
按照附表1 、附表2分别给每位考生评分;
四、特别说明
(一)参加单招考试的运动员,在项目测试中须达到一级以上(含一级)标准,凡是测试未达到一级标准的考生,成绩评定为不合格。
(二)参加统招考试的运动员,在项目测试中须达到70分(含70分)以上标准,凡是测试未达到计分表70分的考生,成绩评定为不合格。
 
四川大学体育学院
二0一七年十二月


  [微信公众号查成绩:]


  • 上一篇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手机版
    琼ICP备12003406号